原聲帶封面.jpg

很多人都曾懷抱著浪漫的搖滾夢,想像自己有一天站在舞台上,挑起台下觀眾的狂熱與感動。不會樂器的我,一度認為這樣的夢未免太遙遠而不切實際,直到在The Wall拍攝「一席之地」裡最重要的一場樂團演唱的戲,我才赫然發覺我竟已意外地透過這部電影,完成了我多年來的搖滾夢。

硬幹電音搖滾樂團.jpg

記得拍攝那場戲的時候,在Monitor前我幾乎坐不住了,彷彿被附身一樣,亢奮地在舞台與觀眾席之間跑上跑下,時而變身主唱,旁若無人地拿起麥克風隨口亂唱,時而又變身觀眾,狂野地隨著節奏嘶吼跳躍。最後電音搖滾樂團「硬幹」上場時,近百位飾演觀眾的臨時演員似乎也被現場的音樂與氣氛帶動,大家像是真的參與了一場最瘋狂的搖滾演唱會,所有人暴動一般相互推撞亂叫,即使副導喊卡許久仍禁制不住。

我想,這便是音樂的魔力吧!沒有這樣帶有魔力的音樂,我的搖滾夢或許終究只會是一場夢,而替我完成這夢的音樂魔法師,便是在片中飾演吉他手的秀秀。

老實說,在第一次約秀秀出來之前,我對他的了解也僅止於他那一頭長髮,並且是個十幾歲就開始玩樂團的吉他高手。全都因為朋友的一句話,說他很喜歡Television,似乎跟影片中原本設定莫子樂團的樂風蠻接近的,於是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找他聊一聊,但對他能作出怎樣的音樂也沒什麼把握。沒想到過一個禮拜,聽到他寄來的音樂卻讓我嚇了一跳,裡面有後來成為片頭曲的「一席之地」,也有後來在片中當作是凱西成名曲的「生日快樂OP. 1」,這兩首截然不同的樂風,卻都做得非常到位,而且更難得的是,音樂裡還帶有豐富的影像感,以至於後來我改劇本的時候,有好幾次還是順著他音樂的質感與節奏而修改劇情。

徐千秀.jpg

整部電影中,絕大多數的曲子都是出自秀秀之手,從龐克到電音,從民謠到後搖,似乎全都難不倒他。但是音樂做出來就像只完成了骨架,仍需要劇中兩位飾演歌手的演員,莫子儀與路嘉欣,為這些音樂注入血肉。這原是所有人在電影籌備期間最焦慮的一件事,因為開拍前兩位演員都沒有太多樂器演奏與現場演唱的經驗,莫子儀甚至可說是從零開始,必須花非常長的時間練習。然而,就在拍攝完第一場演唱戲之後,他倆精湛的演出很快便消除了所有人的疑慮,並且更確定我們必須要發行這張原聲帶的想法。

在這張原聲帶裡,另外也收錄了兩首趙一豪的歌:「誕生」與「改變」。這兩首歌是來自他在1989年發的一張經典專輯「把我自己掏出來」,聽過這張專輯的人,應該都會感覺到趙一豪真的是把他自己給掏出來了,彷彿用生命吶喊出他對於這偽善世界的憤怒。而在這部電影中,他這兩首歌不經意地出現在劇情中,彷彿是跟劇中角色隔空對話,也像是我對他那因為超越時代而倍感孤獨的音樂一種致意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lace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